魯班鎖
在傳藝中心解了10分鐘還是沒解出來,一直讓我懷恨在心...不,是耿耿於懷。

何謂魯班鎖 

"魯班鎖是一種三軸組合的積木,是傳統木匠行業的學徒為了學習製作榫頭時,嘗試製造的一種物品,到現代還有中式木匠以製造魯班鎖的方式授徒。
魯班鎖有幾種樣式,以六根組木(2-2-2)一組的「六子聯芳」最為普遍,其他有七根(2-2-3)、八根(2-2-4)、九根(2-3-4)、十二根(4-4-4)及二十七根(9-9-9)組木的組合。

最普遍的魯班鎖樣式「六子聯芳」,以六根組木組成,每一根組木各取「六藝」,即「禮、樂、射、御、書、數」為名,六根結合,就叫六子聯芳。由於要製作能夠正確的組合在一起的六根組木,並非易事,常令學徒費盡腦筋,常懷心事,就如心頭有個有個疙瘩似的,是以民間戲稱「六子聯芳」為「六疙瘩」。

「六子聯芳」通常最後一根插入的組木,並不作榫,以方便直接插入組合,其他五根組木就有很多變化。雖然結合而成的「六子聯芳」外形差不多,但這五根組木的變化非常豐富,許多數學家做過研究,其中美國數學家卡特樂(Bill Cutler)以大型電腦做過分析,結果發現至少有369個不同的可用組木,這些組木可排成約12萬種不同拼法的「六子聯芳」。後來有西方人以「魯班鎖」的原理設計出各種益智玩具。"~from Wiki

1. 魯班鎖組合動畫←非常清楚的步驟詳解
2. The 25 notchable32 six-piece burr pieces組合型態分析
3. 各項益智玩具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uy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